BRT降級公車道 前董座喊冤

彭椿榮 李明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BRT的體檢報告出爐,宣告BRT大眾運輸系統失敗。曾兼任BRT董事長的前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表示遺憾,認為BRT不夠完美需要改進,但是不必全盤否定。有學者認為,把公車路網和BRT專用道整合,或許可以減少交通事故,同時發揮最佳的交通運輸能量。

BRT上路後,風波不斷,不是故障在半路,就是開到一半沒電,甚至還發生過小姐妹夾人追車事件。台中市長林佳龍23號裁示,BRT降級成一般公車專用道,等於是耗資22億的BRT,將成為「最昂貴的公車」。

前BRT董事長黃國榮抱不平,認為BRT雖然有待改進,但是沒有徵詢過當時的決策者的意見就宣判「失敗」,有失公平。前BRT董事長黃國榮說:「新的市長新的局長上來,在我的了解,應該他們沒有跟原來的交通局的局長有一個充份的溝通。」

逢甲大學教授李克聰表示現在的台中BRT功能不齊全,要達成目標投入的成本太高。但考慮已經有一定的運量,全面廢棄不用的社會成本太高,BRT快捷公車和一般公車共同使用專用道,比較符合現階段需求。更進一步說:「台中需要一個BRT,因為時程的壓力,他們沒有成功,必需要去做轉型。這只是針對我們台灣大道藍線的BRT而言,BRT降級成一般公車,它有好處,也有壞處。我特別強調第一個它的好處,是讓我們的發車密度會更密。」

林佳龍提出在7月8號將上路的優化方案,表面上看起來是解決部份BRT的問題,但是有沒有解決台灣大道的交通壅塞問題?公車與BRT快捷巴士共用車道,但路口設計不良問題沒解決,是否會造成其它車輛切換快慢車道的肇事危險。這些都是宣告BRT失敗後,台中市政府接下來無可逃避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