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扛父母職 種田拉拔3孫女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70歲的丁阿嬤,兒子十年前因病逝世,媳婦頭也不回的拋下三位年幼的女兒,阿嬤一人肩負起父母的角色,一手拉拔三個孫女長大,只靠著種田和資源回收賺來的微薄收入支撐整個家,但再怎麼辛苦,阿嬤也選擇咬牙撐著。最大的孫女已經上大學,不想讓下一代再受一樣的苦。

下課時間一到,怡婷、詩瑄和同學走出校門,同學們陸續坐上了媽媽的車,但來接送怡婷、怡詩的媽媽,背影顯得格外不同。頭戴遮陽帽,挽著袖套,一身農婦打扮,還光著雙腳,沾滿泥濘,一轉頭原來是怡婷阿嬤。已經70歲了,還是每天準時來接送孫女下課,十年來如一日,因為十年前兒子因病逝世,媳婦更狠心,頭也不回,一手拋下三位年幼的女兒,阿嬤不捨,只好一人扮演起父母角色,拉拔孫女長大。就讀國中的怡婷、詩瑄,從小就和阿嬤相依為命,同住在這間老舊房屋中,屋頂破了,只用草蓆、廢棄輪胎擋住風雨,走到裡頭,牆面明顯斑駁,簡陋的家,門口卻堆滿了瓶瓶罐罐的資源回收,還得頂著烈陽當頭的酷熱。丁阿嬤利落的摘下金針花,光著腳踩在田地上,腰也因為長年彎著種田而漸漸駝背,不過這也是支撐家中經濟的唯一方式。

藏在心裡,不敢對孫女說出口,對她們更有一份虧欠。15歲的少女和媽媽聊著穿什麼美麗服裝,或是什麼地方好玩,但阿嬤卻只能教她們怎麼剝蒜頭。懂事的怡婷、怡詩就算雙手沾上濃烈的氣味,也只是靜靜的做,知道剝得快一點就能幫家裡多賺點錢,姊妹倆更沒有多餘的零用錢,想幫阿嬤慶祝母親節,卻沒辦法吃頓美味大餐,而是坐上拖車,跟著她去賣資源回收。但對於丁阿嬤來說,其實孫女們平安健康長大,就是最棒禮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