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混什麼? 臉書新功能 即時文章上線

媒體混什麼? 臉書新功能 即時文章上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閱讀習慣的全新革命,正要展開。全球社群龍頭臉書,推出一項「即時文章」(Instant Articles)的全新服務,已經在5月13日上線。用戶透過臉書的行動app,便可直接瀏覽9大媒體所提供的新聞內容,號稱瀏覽新聞的速度,要比在其他網站快上10倍。但此舉引發討論,主要是針對這些加入臉書新功能的傳統新聞媒體,雖然可因此開源增闢廣告營收管道,但是否會衝擊原有的媒體官方網站,加深依賴社群網站的風險。

首批與臉書合作的9家媒體,包括《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BuzzFeed》、《國家廣播公司》(NBC)、《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衛報》(The Guardian)、《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明鏡週刊》(Spiegel)和《圖畫報》(Bild)。

相較之下,臉書新聞具有互動特色,可兼看影片、地圖、照片,用戶也能針對整篇文章或段落做立即性的評論回應。

為了號召更多新聞媒體加入,壯大「即時文章」功能,臉書開出誘人的條件。像是允許刊登在臉書的新聞文章嵌入廣告,營收盡歸媒體所有。若媒體業者將銷售廣告業務委由臉書處理,可保留7成營收,臉書則分到3成。

臉書產品長考克斯(Chris Cox)發布新聞稿指出:「即時文章功能有助媒體業者迅速發表互動性新聞,又同時保有文章內容與商業模式的控制權。」

至於加入的許多媒體業者,則是希望透過臉書社群平台,打進成長快速的行動廣告市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調查發現,50家受調的新聞網站中有39家表示,現今造訪他們網站的行動裝置用戶,比桌上型電腦用戶還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