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染菌食鹽水 再傳4人受害!

永豐染菌食鹽水 再傳4人受害!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藥署昨(18日)接獲一北部醫院通報,指永豐化學「生理食鹽水注射液(20mL)」針劑,8名病人在使用後,出現集體發燒反應。該食鹽水抽驗結果,發現有菌株「皮氏羅爾斯頓氏菌」,初步證實遭細菌污染。疾病管制署今(19日)下午表示,經該署調查,受害者再增4人,累計已達12人,且全都是同一所醫院的住院患者。現已有4人復原、出院,其餘8人仍住院中。

疾病管制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皮氏羅爾斯頓氏菌」感染,並非法定傳染病,所以無法掌握國內歷年病例情況,但推估,各大醫學中心每年至少有1名住院患者遭感染。羅一鈞也指出,該菌毒性不強,且只能生存在水裡,不容易感染一般人。但對免疫力較差的病患,像是使用呼吸器的住院患者,或置放血液導管的洗腎、化療病人等,仍具威脅性,嚴重還會導致敗血症、菌血症、肺炎等。

羅一鈞透露,12名受害者,陸續在5月2日至16日間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經追蹤,證實是使用永豐生理食鹽水導致。至於,有消息指出,12人皆在台北榮總住院感染,不過疾管署不願證實,仍待北榮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