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生理食鹽水染菌!? 8人集體發燒!

永豐生理食鹽水染菌!? 8人集體發燒!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18日)接獲一所北部醫院通報,指永豐化學「生理食鹽水注射液(20mL)」針劑,8名病人在使用後,出現集體發燒反應。院方已抽驗同批17件藥品,其中2件培養出皮氏羅爾斯頓氏菌,初步證實食鹽水疑遭細菌污染。這批食鹽水總量1088盒,共5萬4400支,分別流向醫院和藥局,食藥署已經要求24小時內要下架,永豐須在本月29日前回收完畢。

食藥署科長指出,培養出的皮氏羅爾斯頓氏菌致病力並不強,為何會出現患者集體發燒症狀,還要進一步檢驗。據了解,永豐僅將問題食鹽水賣給北部某家醫院,其餘都是藥局。食藥署說,問題食鹽水是處方藥,核准的適應症「大手術或創傷時之急性出血、心臟衰弱、虛脫、解毒、腹膜炎、炎傷、傳染病、大腸炎、尿毒症、中毒及其他病症所引起之失水狀況」,目前僅接獲1件醫院通報不良反應,已啟動查廠及抽驗調查。

另外,衛福部針對藥品原料藥全面清查,繼上市公司葡萄王生技公司,自主通報「華雅軟膏」等10款問題藥品的原料藥違規後,食藥署今天(18日)還接獲上櫃公司杏輝製藥通報,「金貝比嬰兒擦劑」使用的主成分氧化鋅,未取得該署核發的原料藥許可證,也沒有申請自用原料藥輸入許可,該款藥品已進行下架。

劣藥風暴後,食藥署全面清查國內藥廠,日前查廠時發現杏輝的「擦樂夢軟膏」、「親擦樂夢軟膏」和「喜癒痔軟膏」3款藥,藥品主成分不符規定,依《藥事法》視為劣藥,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當時食藥署要求杏輝自清旗下藥品的原料藥,今天接獲杏輝通報「金貝比嬰兒擦劑」的主成分違規,目前還在清查市售流通數量。食藥署指出,氧化鋅都用在外用藥品如軟膏、痱子粉(膏)等,因為是杏輝自主通報,因此不會開罰。

(圖片來源/翻攝食藥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