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工! 建築師:危及板南線

大巨蛋停工! 建築師:危及板南線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勒令遠雄大巨蛋工程停工。據《中國時報》報導,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昨(20日)晚對此表示,大底未做好,停工風險大,直言「要停也不要停太久,停愈久對捷運愈不利。」;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也認為,以「逆打工法」來說,現在停供,對板南線有非常高的風險。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建議,應要在「可停工的段落」再停工,加上近日大雨下不停,對此該特別注意。

余烈表示,現在最應採取的措施,是把遠雄挖到地下5層的進度,回填至地下3層。他解釋,大巨蛋大底完成安全性只是短期的,由於遠雄挖已經挖到第5層,比板南線還深,台北附近若發生5級或6級地震,都可能讓板南線崩塌!所以,應立即回填地下室。

江世雄也指出,開挖到一半停工,連續壁變形機會將增加,市府應先諮詢專家,待可以停工的段落再停工。他說,貿然停工對整體工程沒好處,對松菸古蹟或板南線也有負面影響,「就像頭髮理一半就停住!」他也擔心,近日大雨不斷會讓地下水位上升,可能增加連續壁變形程度,相關監測值勢必會提高;縱使大巨蛋的地質應屬黏土,水位不會變化那麼快,但監測值還是會增加。

另外,建築師阮慶岳提到,政府決定審查流程的程序及遊戲規則,若過去遠雄照政府規定審查,「通過了就是通過了」,不能以前通過,現在卻拿其他國家的標準來要求。他說,法規若不完美,可重新修改,但政府須有公信力,沒有前朝或當朝之分。他強調,沒有建築物是完美的,但對於政府這樣處理大巨蛋案,則「毫無程序正義可言」。(資料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