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錢僅1/3 韓泡菜9成陸進口

蘇雅容 編譯

南韓食物最出名的就是泡菜,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根據統計南韓餐廳使用的泡菜,有高達9成5是從大陸進口,原因出在價錢,大陸泡菜成本只要韓國製的1/3。南韓傳統飲食方式改變,也展現在吃到飽上,2013年南韓只有10家韓食吃到飽餐廳,現在爆衝到60家,而且家家大排長龍,生意強強滾。

大嬸們圍在一起,製作泡菜,這是南韓家家戶戶每年都會做的事,2013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泡菜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被認為最足以代表韓國的食物,它同時是富比世雜誌,最流行的菜中的前10名,朝鮮族人的傳統食物,現在出現了外來競爭者。

5年來,大陸製的泡菜大舉近軍南韓,光是泡菜就累積貿易逆差25.7億台幣,(IN),去年統計,南韓泡菜出口2.4萬公噸,大約是25.7億台幣,進口則有21.2萬公噸,約31.8億台幣,兩者差了6.1億台幣,主要的原因就是大陸泡菜價格優勢,成本只要南韓泡菜的1/3。

2012年起大陸政府規定,進口的醃漬物,每100公克中大腸桿菌數不得超過30個,南韓泡菜無法合乎規定,等同於無法賣到大陸,日圓走貶也對南韓泡菜的,出口產生影響因為日本消費者,要花更多的錢購買南韓製的泡菜,官方統計,南韓有超過9成5的餐廳、學校、醫院,使用的泡菜是MADEINCHINA,想要吃到原汁原味道地南韓泡菜,竟會成為一項難事。

飲食習慣改變的,還有這裡,還沒到用餐時間,門口大排長龍,南韓的韓食餐廳,最近成了超搶手的熱門地點,70道菜任君選擇,從前菜、到飯後點心,都是韓式料理讓你吃到飽,一個人不到台幣500元,這個價錢比起去點菜的韓食餐廳,或是西式餐廳,動輒1500台幣起跳,更具吸引力。

民眾說,每次我經過這裡總是大排長龍,所以今天的午餐,我比平常提早一個小時來,餐廳一天可以接待上千名客人用餐,其中1/3的人在一個月前就預約訂位,像這樣的韓食吃到飽餐廳,在2013年南韓只有10家,吃到飽的韓食餐廳,到現在品牌爆增,超過60家,生意強強滾。

韓劇裡時常出現的燒酒,也是韓劇迷會想到的南韓代表物品,燒酒是南韓消量最大的酒精飲品,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酒之一,口感清新、價格便宜,是歐美受歡迎的白酒款,酒商推陳出新,水果口味、濃度低的燒酒意外爆紅,每個人限買2瓶。

今年3月才上市水果口味燒酒,第一個月就賣出150萬瓶,網路的推波助瀾,各個酒廠陸續推跟進,因著時代演進,看似不變的韓式飲食,漸漸出現微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