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護來台 依法不能"動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醫護人力吃緊,這次日本除了捐物資,也派出10名醫師、50名護士來台,不過因為醫師法,他們不能在台灣執行核心醫療業務,形同只能動口、不能動手,雖然有部分批評聲浪,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也是避免語言不通、溝通不良,會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八仙塵爆意外發生後,日本捐物資也派出十名醫生、50名醫護來台,希望可以協助解決台灣醫護緊繃的燃眉之急,不過礙於「醫師法」他們並無法在台灣執行核心醫療業務,形同「只能動口、不能動手」,有醫生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也是為了要避免、溝通不良等,與傷患家屬額外衍生問題。

日本醫生全副武裝,為了八仙塵爆,派出10名醫生50名醫護,要加入救人行列,但礙於國內醫師法他們的醫術,卻無用武之地做不了手術甚至是幫忙換藥,只要是任何碰觸到傷者的行為,都不行等於是只能動口不能動手。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說,「雖然各國幾乎都這樣,但碰到危急事件,在國際行之有年的無國界醫生,卻可以去災區從事簡單包紮或是手術,為何台灣醫護如此缺乏卻無法!」

台灣醫病關係緊張,就怕會產生額外的糾紛,衛福部表示,這些醫師還是只能提供專業諮詢指導,或是遞手術用具,即使台日有簽署備忘錄,也無法凌駕醫師法之上,這些從日本來的愛心醫療團,心意也只能放在心上,紓解不了台灣醫生護士的工作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