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去台灣化? "反課綱"怒嗆!

楊茜雯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反課綱議題越演越烈,但到底學生們在抗議什麼?簡單說,基於兩個訴求,第一個是"修改課綱程序"不透明,學生們認為這樣違反透明公開原則,根本是黑箱作業,第二個是對於"新課綱內容"不滿,認為新課綱有去台灣化的疑慮,究竟新舊課綱、有什麼差異?來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反課綱議題越演越烈,但到底學生們在抗議什麼,要求教育部退回課綱微調,簡單說基於兩個訴求,第一個是"修改課綱程序",學生們認為違反透明公開原則,是黑箱作業,第二個是對於"新課綱內容"不滿,認為有去台灣化的疑慮,而究竟新舊課綱有什麼差異,我們的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坐車被抗議學生團團包圍,6月9號,教育部在台中一中舉辦,第一場課綱微調說明會,最後火爆收場,雙方溝通無效,教育部乾脆冷處理,取消之後所有課綱座談會,少了對談管道,引爆學生更激烈抗議手段,學生直黃龍衝進教育部,但新課綱究竟有什麼爭議,去年初教育部特別成立,檢核小組,本來只是要檢視高中教科書用詞,突然臨時動議要修改課程,過程被質疑黑箱作業。

台灣人權促進會因此告上法院,教育部敗訴卻仍舊一意孤行,以歷史為例,把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二戰之後,"接受"台灣,便成"光復"台灣,另外地理,把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我國最高峰,從"玉山"變成"喜馬拉雅山","公民與社會",甚至取消"白色恐怖"字眼,改為政府濫用權力的迫害,都被認為是"去台灣化",不過馬總統這麼說,學生認為新課綱充滿國民黨觀點,教育部也質疑學生抗議背後有民進黨撐腰,課綱問題如果無法推離藍綠意識形態,再怎麼吵,都沒有交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