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栗喉蜂虎養育幼鳥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喜歡賞鳥的朋友,大概都聽說過栗喉蜂虎這種夏季候鳥,在我們金門國家公園,可以觀察得到。今天帶您到雲南巧家,去看看正在繁殖季節的栗喉蜂虎。栗喉蜂虎的特色之一,是哥哥姊姊,會幫助父母,養育弟弟妹妹。全世界總共一萬種左右的鳥類裡,只有四百多種有這種特性。

這種漂亮的鳥兒,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做栗喉蜂虎。而這裡,則是雲南巧家,沙壁上的一個洞一個洞,就是栗喉蜂虎築的巢。

栗喉蜂虎喜歡吃新鮮昆蟲,特別像是蜜蜂蜻蜓蝴蝶等等,專家曾經嘗試拿蝸牛餵食掉落巢外的幼鳥,結果小傢伙不喜歡吃蝸牛,立刻就吐掉了。

為了怕幼鳥餓死,專家只好千辛萬苦,在數也數不清的洞裡,判別出哪一個才是鳥寶寶的家,然後爬梯子把鳥寶寶送回去。栗喉蜂虎還有個特色,就是子女會幫助父母,繼續養育下一窩小鳥,也就是哥哥姊姊養弟弟妹妹的意思,這在鳥類當中,非常罕見。

西南林業大學韓教授,有幾個孩子會留下來,幫助父母照料第二窩幼鳥,就是照顧牠的弟弟妹妹,這個在鳥類學上,叫做合作繁殖。

栗喉蜂虎是夏季候鳥,平常棲息在東南亞,但是每年四月開始,會往北飛,在像是雲南,海南島還有金門這些地方,築巢繁殖。所以想看栗喉蜂虎,根本不必特別跑去雲南,我們金門國家公園每年夏天,就可以看見栗喉蜂虎,漂亮的身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