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格鐵箱"投標 防舞弊破功!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塑集團爆發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收賄案,涉案層級從基層行政人員到總經理,讓人懷疑台塑集團管理嚴重出現問題,台塑集團旗下企業股價,開盤喊跌,終場小跌作收!

其實,為了「杜絕綁標」,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30年前設計「三十一格鐵箱」的投標制度,嚴防舞弊。但在王永慶和王永在過世後,由8人小組接手,不再是過去一人決策管理,改為分層授權管理,也因此出現漏洞。

台塑開了抓貪污的第一槍,上自總經理下到行政小姐都中彈,股價也難過的豎起了白旗,台塑帶頭緊跟著南亞、台化以及台塑化,一開盤跌坐在地終場小跌作收最高跌幅2%,幾十年來台塑最驕傲企業管理好爭氣怎麼會洩了氣,創辦人王永慶離開的那一年2008,這起貪汙案哪時候開始的也是2008,難道王永慶前腳剛走底下的人就敢偷偷摸摸。

以前王永慶一把抓後來交由台塑八人小組,民國43年王永慶跑第一創立石化,他也要求大家腳踏實地說實話,王永慶背後的女人不只一個,但是他把關台塑的王法就那麼一個杜絕綁標,他創立了三十一個投標箱,按日期一天一個信箱,台塑工讀生把各廠商投標信放進對應的日期箱子裡,開標日統一開標,每個人都可以來但沒有人可以亂來,現在沒有了投標箱,留下了這個無法對王永慶說的黑箱,經營之神怎麼會失了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