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6:56

因應共軍戰術 總統府內首軍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日前在內蒙古舉行「跨越二○一五朱日和」軍演,將我總統府列為攻擊目標,我國安高層決定周一展開的國軍「漢光三十一號」演習中,規劃由特勤中心與憲兵指揮部,首次在總統府執行「反特攻、反斬首」軍事演訓,並與總統安全撤離的「萬鈞計畫」共同演練,以破解共軍的特攻斬首戰術戰法。

面對中國「斬首攻擊」,陳水扁執政時即進行過二次政軍兵推,包括二○○七年,模擬「圓山指揮所遭受飽和攻擊,元首生死不明」,由副總統暫代元首的演練;還有二○○八年三月模擬剛當選正副總統馬英九和蕭萬長,在五二○就職前遭中國斬首的緊急處置。

總統府首度執行反斬首軍事演訓,並將結合馬總統撤離的「萬鈞計畫」。資料照片,想定共軍活捉元首,然而此次馬政府所規劃的「斬首」想定,與扁政府不同之處,就是扁政府完全是兵棋推演的紙上作業,但這一次國安高層增加實兵驗證。官員透露,實兵驗證並不會在台北街頭與攻擊的共軍進行駁火,而是部隊接獲遭受攻擊的想定後,由受測部隊完成接戰及殲敵的戰術作為。

淡水渡船頭插紅旗,國防部官員表示過去解放軍攻台的想定,都是中國在準備攻台前對我提升戰備,我總統因此進入圓山政軍指揮中心,下達「應急戰備」的命令,提升國軍及行政部門的備戰準備。但此次想定則是中國利用在台潛伏、滲透的特攻人員,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直接攻打我總統府,活捉國家元首,因此負責保護總統的憲兵及特勤中心的應戰作為就非常重要。

相關人士表示,在此次演訓中,讓總統安全撤離的「萬鈞計畫」是要搭乘雲豹八輪甲車,或是仍然搭乘總統座車前往圓指所,目前還無法告知。據了解,負責總統府周邊維安勤務的憲兵二○二指揮部,目前正在重新擬定「總統府保衛戰」的戰術作為計劃,除利用總統府的周邊建築以延滯解放軍進犯。

另外,駐守在北部的陸軍第六軍團的主戰部隊,包含關渡指揮部也要能立即阻絕解放軍從淡水河口增援的特攻後援,將來犯的解放軍殲滅。國防部員說,關指部日前即展開淡水河防反突擊演練,由阿兵哥將解放軍搭乘衝鋒艇或小型氣墊船滲透的登陸點,插上象徵共軍的紅旗或橘旗標誌,以利我關指部的岸置火砲、反裝甲標槍飛彈等武器進行標定,就連淡水渡船頭與馬偕登岸處,都已插上紅旗,成為解放軍的登陸點。漢光號重要演習表,馬將校閱重砲射擊,漢光三十一號演習實兵驗證,將從九月七日至十一日止,連續五天四夜在全台各作戰區舉行,總統馬英九將在十日親自校閱六軍團在新竹坑子口靶場的重砲射擊,即是模擬進犯的解放軍,在海岸及灘岸間,遭我國軍火砲的攻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