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12:00

防蚊液恐傷膚 看"准"了再買!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防蚊大作戰,不少人會噴防蚊液但小心其實防蚊液分為環境用和人體用,如果要噴在皮膚上,必須要有衛福部的核准字號,否則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發炎,我們實際到藥妝店,發現沒許可證號的防蚊液,上頭卻寫著不刺激皮膚誤導消費者,店員也說這連孕婦都能用。

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民眾自保會去買防蚊液,但防蚊液有分為環境用和人體用,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如果許可證是環保署開頭的,只能噴在環境中,而標示衞服部開頭的才能噴在人體皮膚上,醫師警告如果拿環境用防蚊液噴在皮膚上,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炎。

廣告中把噴過防蚊液的手,直接放進裝滿蚊子的透明箱中,讓民眾覺得,防蚊液噴在皮膚上是理所當然,防蚊液怎麼用要看核准字號,如果標環署衛製或環署衞輸,就只能噴在四周環境,衣物和紗窗。

標示衛部藥製衛部藥輸或內衛成製,才可以噴在皮膚上,記者實際來到藥妝店,架上沒有一罐防蚊液有標許可證號,但卻寫溫和不刺激皮膚,明顯誤導消費者,店員還以孕婦也能用來掛保證,但沒經過認證的防蚊液,噴在皮膚上要小心,皮膚科醫師,除了防蚊液之外,很多民眾會從國外帶藥品回國上網賣,像常見的感冒藥止痛藥,胃藥和眼藥水等,沒有經過衛福部許可,不但吃了有風險,賣的人依藥事法,最高會被罰到500萭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