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12:00

患者服用原廠藥 須自付差額

楊茜雯 宋良義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明年起試辦兩年藥品差額負擔計劃,如果吃國外原廠藥,必須自付差價,以知名降血壓藥脈優來說,差額負擔制上路後,每月得多付三十元。

從明年開始,生病服用國外原廠藥,必須自付差價,衛福部宣布,明年起試辦"兩年藥品差額負擔計劃",國外原廠藥業者如認為健保給付金額過低,可申辦退出健保給付、改加入差額負擔,讓選擇吃原廠藥的患者自行負擔差價,以知名降血壓藥「脈優」為例,一旦實施差額負擔,未來吃原廠藥每月得多付三十元。

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從明年開始,荷包負擔更重了,衛福部宣布,明年起,國外原廠藥業者,如果認為健保給付金額過低,可申辦退出健保給付,改加入差額負擔,以健保十大用藥之一的,降血壓藥「脈優」為例,現在健保全額給付一顆6.8元,市場自費價7.8元,如果國外藥廠決定,依自費辦理差額負擔,明年起習慣吃脈優的病患,一個月要增加30元支出。

不想多付錢,就只能國內學名藥,諾宜替代,雖然說兩者成份相同,但效果連藥師都說有差,原廠藥比起國產學名藥,比較貴但效果快,副作用也比較少。

一但沒有健保,有錢人可以自費沒問題,就怕弱勢族群,負擔不起只能吃學名藥,恐怕形成用藥貧富階級化,常用的原廠藥,除了脈優、得安穩,還有降血脂藥素果,使用人數高達百萬,一但退出健保,得自付差額給付,數百萬慢性病患,用藥權益恐怕大受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