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12:00

慎選運動鞋 避免受傷"吃蘿蔔"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慢跑成為時下流行的運動,不少人因此買了慢跑鞋,但是慢跑鞋鞋面軟,對腳趾的保護力低,如果穿來打籃球,網球或爬山,都可能造成腳趾「吃蘿蔔」,如果鞋底保護力不夠,甚至還可能因此罹患足底筋膜炎。穿上慢跑鞋瘋路跑,不少人就這樣,一雙鞋走天下,不管做什麼運動,都穿慢跑鞋上陣,雖然方便但這樣很可能會穿出問題。

北醫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說,深度就沒有特別深,相對抓地力和抗磨擦力就比較小一點,所以這種鞋子就比較適合走路,或在健身房做一些運動,慢跑鞋的鞋面,用手很容易就壓下去,就是因為它很透氣,但如果穿這雙鞋,去打籃球網球或爬山,都很可能因為鞋面太軟,沒有防撞功能,腳趾頭很可能會因此吃大蘿蔔而鞋底不夠堅硬,也會傷害腳。

北醫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建議也不能買(鞋底)太軟的鞋子,有時候太軟會造成足底筋膜過度拉扯,所以有時候也會產生足底筋膜炎的情況,罹患足底筋膜炎,患者會從腳跟和地面接觸的內側,出現明顯的壓痛點,嚴重的話甚至會無法行走,北醫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小腿這個地方,要做一個拉筋,因為瘋路跑,慢跑鞋天天穿,門診的足底筋膜炎病患,大約增加了兩成只能靠著定期作拉筋運動,復健緩和症狀,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要從事籃球網球等較為激烈的運動,一定要買適合的鞋款,如果鞋底磨損,也建議不要再穿,以免省了買鞋錢,腳底卻在哭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