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19:28

學校自設廚房 午餐一手包辦!

房業涵 吳嘉文 報導  / 新北市

反觀外包廠商的黑心午餐,越來越多學校選擇設置「自立廚房」,以新北市公立的中山國小為例,不僅從選材、設計菜單、烹煮都一手包辦,甚至還自種菜園把一餐成本壓到40塊!但在都會區的學校,由於人數眾多、校地有限,無法設廚房,只能選擇外包,才讓營養午餐,有機會被不肖業者「動手腳。」每一口,吃得好香,但你的孩子吃下去的,午餐到底怎麼來的?我們來到新北市中山國小,一探究竟,從食材儲藏室,搬運全新米袋,倒進洗米機,抽水、篩米,一勺勺倒進飯桶,送進悶煮,料理午餐全程看的見。

剛剛我們看到煮飯過程,甚至連洗米水都能來澆菜,成立菜園壓低成本,小朋友每一餐,不到40塊錢,卻能維持三菜一湯,每週兩次水果、甜點,一次也不馬虎,每天700卡菜單清清楚楚,全是因為學校選擇,設製自立廚房,校長說,「同樣都花40塊,外包廠商的學校,從食材採購到烹飪都由業者統包,省時省力,但製程完全不透明」!反觀自立廚房,有專業人士管理,七成費用被市府要求,要用在食物上,還配有營養師把關,相對透明化。

學校也坦言,自立廚房管理,並不容易,加上都會區,學校人數眾多,校地空間有限,以新北市為例,多達七成屬外包,僅有三成設有自立廚房,要讓營養午餐,全數回歸公辦公營走向透明化,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