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2:14

全台3.6萬戶 恐天天喝鉛水!

王義仲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小心!你家的自來水含有鉛,根據統計全台50個淨水廠,有一半被驗出水中含鉛,而且全台總共有七個縣市,多達3.6萬戶用的自來水管線是鉛管,雙北、新竹、宜蘭和花連通通上榜。

雖然淨水廠水中的鉛含量都在標準範圍內,但毒物科醫師警告,水中重金屬喝下肚不會代謝,經年累月堆積體內會導致腎臟病變,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洗米洗蔬菜洗水果,要吃下肚的食材,別以為洗了就乾淨,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全台50個淨水場,超過半數的水,被驗出含鉛量,每公升介於0.25到7.76微克,而且全台使用鉛製水管的用戶,雙北就有三萬戶,新竹和苗栗有500戶,宜蘭縣將近六千戶,花蓮縣217戶,七縣市共3萬6千多戶還再用鉛水管。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陳曼莉表示鉛管因為施工容易,民國68年以前是自來水管常用的材質,雖然台北管線的汰換計畫,從民國97年就開始進行,但現在還有三萬戶還沒更換完成,北水處不肯公布地區,引起民眾恐慌,擔心鉛中毒。

衛福部官員醫師建議,只要超過五小時沒用水,最好打開水龍頭,先流五分鐘,這樣能降低水中鉛含量,民眾求自保,但北水處和台水公司都不公布鉛管分布位置,讓民眾人心惶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