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18:58

12%吸管含鉛 鮮豔的最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上班族習慣外食,到早餐店買燒餅豆漿甚至下午茶來杯珍珠奶茶,這些飲料都要用吸管來喝,但消基會調查北中南早餐店和夜市飲料店的彩色吸管,發現有一成二的店家,提供的吸管含鉛量超標,其中不乏連鎖早餐店,像是呷尚寶、弘爺漢堡,還有拉亞漢堡都被點名。

  拿吸管喝飲料,你可能不會注意它什麼顏色,不過消基會抽查,各縣市夜市和早餐店的彩色吸管,發現有一成二含有重金屬鉛,而且十件不合格吸管裡,九件是黃色,如果用來喝熱飲,鉛就可能溶進飲料裡,被你一起喝下去。為什麼鮮豔的吸管特別毒,化學專家指出,因為黃色或橘色吸管,以前會用鉻酸鉛來染色,也就是俗稱的鉻黃,看起來就是像這樣,呈現黃色粉末狀,專門當作顏料來上色,不過鉻黃在台灣已經管制,只有越南和大陸的吸管,還在用它來染色,讓吸管看起來光滑鮮豔。大陸製的便宜吸管,在台灣到處買得到,這次抽查被點名的,許多還是連鎖店,呷尚寶在台北有2家分店上榜、弘爺漢堡台中也有2家店不合格,其他還有新吉堡速、永和的漢堡先生美食吧、台中市的永和豆漿、拉亞漢堡、黑糖屋,以及橘子工廠的綠色吸管。如果長期吸入過量鉛,對小孩會有智商傷害,大人會有高血壓、腎臟病、尿毒等風險,雖然不是所有黃色吸管都有危險,不過消基會還是建議,喝熱飲或者是酸性飲料時,選用無色透明吸管,的比較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