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18:49

懲罰黑心商! 日本人團結抵制

王皓 編譯  / 日本

頂新無罪的判決出爐,讓許多國人感到憤慨,更有人發起各種形式的滅頂行動。滅頂成效如何還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看看鄰國日本,面對同樣嚴重的食安問題,是如何讓廠商不得不認真檢討,重新改革。

雪印部分,談起日本乳品,最先被大家想到的就是雪印。雪印這個品牌,近15年內就爆發過兩次重大食安問題。第一次是2000年六月,當時好幾種雪印乳製品,都因為生產線品管問題,被驗出金黃葡萄球菌,有將近一萬五千名消費者食物中毒,這個事件成為二戰結束後,日本最大的食物中毒案,日本政府還特別修改食品衛生法,沒想到禍不單行,2002年,雪印集團旗下的雪印食品,竟然爆發以澳洲牛肉冒充本土牛肉的事件,不但消費者購買雪印品牌的意願大幅下滑,各超市也主動下架雪印肉品,連電視台也全面封殺雪印廣告長達兩年。在日本深耕77年的雪印,不得不解散集團進行重組。

國際連鎖速食品牌龍頭麥當勞,也因為連續爆發食物內發現,人的牙齒和塑膠片等異物,遭民眾抵制不消費,日本麥當勞全體董事和社長都為此事出面道歉並且減薪,之後開放麥當勞分店、工廠跟農場接受抽查,但今年之內還是關閉了131間門市,台日兩地的食品企業,一旦爆發食安問題,下場似乎截然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