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9:00

最古早台灣人? 兩派論述激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到底誰是最早的台灣人?國高中教科書上記載,台灣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離現在2.3萬年的''左鎮人'',不過新的檢測,發現左鎮人距今約3000千年,這可能將改寫台灣史前史,接下來問題來了,那誰才是最古老的台灣人,以台灣本島的出土骨骸記錄來看,有認為,是在台南科學園區挖掘出土的''大坌坑文化人'',年代距今約5000年。

人類如何進化,怎麼在惡劣環境活下去,科學進步,不斷有新發現,但歷史也會一再翻修,誰是最早的台灣人,出現大翻案,1970年代在台南左鎮菜寮溪,發現左鎮人頭骨,當時引發化石熱,過去數據是距今2.3萬年,最新的送檢結果,是距今約3千年,這不但可能重寫,國高中教科書內容,也要改寫台灣史前史,更讓左鎮當地居民,有點小衝擊。

那最早的台灣人是誰,以本島出土的人類骨頭來看,有學者認為,目前最古老的台灣人,應該是在台南科學園區,挖掘出土的''大坌坑文化人'',年代約5千年前,近百個出土墓葬,可見陶製陪葬品,狗全骨骸和碳化稻米小米,推測當時已進入定居生活,不過左鎮人到底,是不是最早台灣人,現在還是存有不同看法和解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