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 12:14

食安"青年軍"! 檢測揪黑心商

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也激起民眾維護食安的意識覺醒!像是在台中,就有八所大學學生展開串連,組成了「食安青年軍」!成員都是食品和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他們利用課餘,在老師帶領下,走進市場和大賣場,對食品進行檢驗,一旦驗出不該有的添加物,就會向各地的衛生局檢舉!

老師帶同學走進黃昏市場,夾起火鍋料、豆腐、麵條,仔細看顏色、聞味道,這群人叫「食安青年軍」,採購食材後,要立刻送往他們的秘密基地,簡易試劑滴在豆腐上,其中一大塊變成紫色,代表添加了H2O2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長期食用可能刺激腸胃,有致癌風險。另一盤試劑滴在油麵立刻變成紅褐色,代表添加了工業染劑「二甲基黃」,民眾吃了,可能過敏、傷肝、增加罹癌機率。

為食物把關的這群熱血年輕人,通通都是大學生,分別來自食品營養相關科系,以自身專業為食品安全把關,他們不僅踏進餐廳、美食街,向店家推廣食安,還走訪各大工廠進行檢驗,只是打著食安青年軍旗幟,卻沒有實質的公權力,遇到問題廠商,只能向衛生局舉報,一路走來並不順遂。

維護食安,響應的大學生越來越多,現在成員已經超過1400人,未來更計畫串連全台。一連串食安風暴,民眾對吃愈來愈提高警覺,食安青年軍以年輕人的熱情,發揮所學,擔任民眾的守門員,期待有一天黑心食品,不再是民眾的恐懼和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