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07:55

【華視最前線】淋病衝破3千人 病菌抗藥性轉強未來恐無藥

【華視最前線】淋病衝破3千人 病菌抗藥性轉強未來恐無藥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疾管署最新統計,去年全台通報3587人感染淋病,感染人數首次突破3千大關,年增率3成7,人數及增幅均創史上新高。夜店撿屍、一夜情盛行,不僅造成淋病感染人數增加,且部分人一再感染、用藥,使淋病雙球菌抗藥性變強,用來治療淋病的針劑劑量,近2年已較過去增加1倍,醫師憂心不排除未來會無藥可醫。

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去年全台通報淋病感染人數3587人,較前年大幅增加968人、長幅近3成7,雙雙刷新過去紀錄。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表示,淋病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主要和近年夜店撿屍、一夜情盛行有關,越來越多人甚至反覆感染,雖然都有治癒,但這種人愈多,淋病雙球菌的抗藥性就會被「鍛鍊」得更兇。醫師說,目前治療淋病主要是施打頭孢黴素,過去每針只要打1/4劑量即可奏效,這2年已升級到要打1/2劑量,這顯示淋病雙球菌的抗藥性持續轉強,疫情若不降溫,總有一天無藥可醫。

另外,醫師臨床觀察,很多病患都是先自行到藥局買藥,或到小診所求診無效後,才到大醫院就醫,這不僅會使病情惡化,也可能傳染更多人,更會加強淋病雙球菌的抗藥性。 (圖片:翻攝BBC)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