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9:00

教授聲音沙啞 打針找回好聲音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聲帶受損沙啞必須全身麻醉動手術,但現在打一針就能讓聲音恢復,一名國立大學43歲李教授,因為長期授課,聲帶囊腫聲音嚴重沙啞,已經兩年都沒改善。

醫師利用最新的聲帶注射類固醇,囊腫痊癒,聲音也瞬間回春,他就是43歲的李教授,因為長期上課,聲帶受損,讓他的聲音長達兩年都嚴重燒聲,唉唷實在不忍再聽下去,求助醫院,在聲帶囊腫上打了類固醇消腫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原本沙聲又糙老的聲音,打完針瞬間回春,醫生說,像李教授這樣過度使用聲音,都可能造成聲帶囊腫長繭或是長息肉,傳統治療必須全身麻醉做手術,但其實只要囊腫不要大到擋住呼吸道,都可以用局部麻醉的聲帶打針,讓沙聲恢復美聲。

北榮喉頭頸科主治醫師許彥彬,另外醫師也提醒,很多民眾以為清喉嚨,或是講悄悄話,是保護喉嚨聲帶的方式,根本大錯特錯,語言治療師建議,長期使用聲帶的人,最好講話前五分鐘可以做聲帶暖身運動,像是彈唇或發音練習,就能維持清亮好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