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9:56

強烈負北極振盪 全球各地急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是說今年是暖冬嗎,那麼這兩天為什麼這麼冷?氣象局表示因為出現強烈的負「北極振盪」,造成冷高壓長驅南下,不只美東和日本暴風雪,台灣也多處飄雪,昨天連越南都下起雪!

熱水一潑,一秒鐘結凍成漫天冰珠,這就是零下五十度就在內蒙古,美東碰上了19世紀以來第2大暴風雪,日本北海道雪厚到車子都不見了只剩兩支雨刷探出頭,房子也被覆蓋救難隊急著找人還在不在,是我遇過最大的風雪,不只是老先生嚇壞了!台灣也驚呆了!第一次看到太平山積雪這麼深超過40公分,雪下最久長達12個小時,陽明山竹子湖海拔才607公尺艾莎公主就來了灑了一堆雪,汐止的五指山白了頭,都是120年來第一次,這樣對嗎?

去年十一月氣象局這麼說的,那台北一摔摔到四度破了四十四年的紀錄,莫非暖冬破了功,會這麼冷是負北極盪搞的鬼,北極圈是住著寒冷氣團,外頭有一圈最強勁的極鋒噴流,像孫悟空緊箍咒一樣包圍它,互相拉拉扯扯不相上下叫作北極盪,如果極鋒噴流管得住寒冷氣團,那只有北極和寒帶地區會寒冷,叫正北極盪,要是極鋒噴流擋不住冷氣團北極寒風衝破南下,就叫做負北極盪。

通常是溫帶地區會被大風雪掃到,但這次盪過頭,讓越南想逃過都難,昨天凌晨下起雪積雪高達10公分,怕牛凍死農民連忙生火幫牠們取暖,首都河內也只剩6度,是當地20年來最低溫。如此天有不測風雲來自北極圈風雲變色,因為北極均溫從零下30度,去年底竟然罕見的升到0.8度,南方的艷陽裡竟然也大雪紛飛,不管是瑞雪兆豐年還是此地必有奇冤,快沒得住的北極熊恐怕第一個喊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