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19:56

1年改成4學期 學習更有效率?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暑假連放兩個月會造成學生「夏日失落」,您認同嗎?歐美研究指出,學生在暑假因為缺乏學習活動,回到學校後表現能力會變差。宜蘭縣教育處因此建議,把目前的寒暑假及兩學期制度,改為依照春夏秋冬分四學期,每學期上課十周,再放假二到三周。學生、家長對此反應兩極,有的家長認為連上半年的課會讓孩子身體不堪負荷;但也有學生說,一年放四次假,上學反而會心不在焉。

開心練習溜冰,台灣家長大多利用寒暑假規劃讓孩子嘗試,不同於課本知識的學習,但有研究指出,學生經過了兩個月的暑假,不但難以收心,學習能力也跟著變差,當長久的暑假結束之後,開學以後學生的狀況很多,宜蘭縣教育處因此研擬,把寒暑假的兩學期制度改為依照四季分成四學期,每上課10週就休息2到3周,其實,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從民國91年開始配合實施,學校老師及家長也都相當支持,隨著季節的起伏,孩子的作息會很規律會比較穩定,孩子其實上課10個禮拜身體就需要休息了。

但其他學生聽到學校把暑假縮短改放四次的假,普遍不太認同,暑假放一次比較長就好了,放假放長不長短不短也不太好,一直放一直放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心不在焉,學生家長也說,常利用暑假替孩子安排旅遊或才藝學習,如果假期不夠長,時間上就很難規劃,縣府想改成四學期制,恐怕還有討論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