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12:14

6.4強震重創台南 恐還有更強的!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台南市區成為重災區,這也是台灣近5年來罕見強震,事實上科技部在去年12月就發表了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指出未來30年南部地區發生規模6.5以上的地震,機率高達64%,是全台灣機率最高、最嚴重的地區。

規模6.4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多棟大樓倒塌成為重災區,讓人更震驚的是,科技部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去年底發布的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圖,就預警南台灣發生強震機率,超過六成,根據圖表,包括六甲斷層、新化斷層和旗山斷層,破裂機率都在紅色區域的20以上,報告更指出,發生規模6.5以上地震機率有64%,大於規模6.7地震也有6成2,是全台灣機率最高、最嚴重的區域,而這次震央美濃,確實也位在旗山、小崗山等斷層周邊。

專家分析,南部地區較少活動釋放能量,機率來看比較高,專家指出,台灣南部很多斷層,依照百年歷史和能量累積情況,確實到了釋放能量時期,未被發掘的盲斷層也不排除是原因之一,但這次能量等於兩顆原子彈的美濃地震,要是發生在台北,恐怕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專家老舊建築土壤液化盆地地形,專家就分析,位在台北盆地的30年以上老房子,如果不加強耐震度,等到地震發生,後果也會不堪設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