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1 11:56

前進東協搶先機 東南亞語正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發現了嗎?最近台灣掀起一波學外語的熱潮,但學的不是英文或日語,而是東南亞國家的語言!由於東協經濟共同體,被視為全球貿易投資最夯的區域,很多年輕人都想搶佔先機、前進東協,也因此,泰語、緬甸語和越南語,學習的人越來越多,常常一開班就立刻爆滿!

你好華視新聞雜誌(泰文緬甸文),小小教室裡,每天都有不同老師上不同的語言課,教的不是英文、日文,而是泰文、緬甸文,上課的大多是20到30歲的上班族,他們未來通通都想前進東協。

陳怡吟33歲傳產業,我們公司最近剛好有在泰國設辦事處,那剛好我學泰語也是可以,如果我學這塊可以比別人多一個機會,鄭琦璋30歲飯店業,我覺得它們那邊有非常多的工作機會,其實不只是泰國,像越南、柬埔寨都是有相當多滿好的機會,外國人過去的話,會比我們在台灣本地來的高大概高多少,應該大概多一萬左右,根據人力銀行在2015年底的最新統計有超過八成五的民眾覺得,台灣因為就業環境不佳,因此萌生了想要出國上班的念頭,其中又以東協10國,像越南、菲律賓、泰國、緬甸等等的國家更有超過六成的台灣人想去這些地方上班。

市場(要買什麼),她,是在華中橋下果菜市場擺攤的陳莉婷,最大目標就是到東南亞挑戰人生,備貨時開泰語廣播練聽力,抓到空檔就用筆電看泰國偶像劇跟著台詞唸,別以為菜市場賣菜的走不出台灣,她已經到泰國市場觀摩多次,準備到當地駐點。小黑,聽說是不能立馬設公司,一定要跟他們當地人合作,對那我當然是先藉由先去當地類似我們這種傳統市場去看看,看了之後了解一下,看是經由仲介,這樣如果有那個機會的話,我覺得泰國原料供應,我覺得這條路應該是可以是可以行的。

2015年底,東協正式成立經濟共同體,被視為是全球貿易投資最夯的區域,人力銀行去年底的登錄,東南亞工作機會,相較於五年前就成長了2.7倍,以越南、新加坡、菲律賓職缺最多,加上出國平均加薪1.3倍,造成許多台灣上班族出走海外。

而學習外語,不僅拓展工作機會,還成了挑戰高薪的最佳籌碼。郭信宏與客戶,現在在工業電腦公司,擔任韓國課業務主管的郭信宏,當年唸的就是眾人眼中的冷門科系韓文,他曾到韓國留學一年,用語言優勢當作工作利器,光起薪就比別人高了不少。韓國課業務主管郭信宏,三萬塊的薪水的話可能給三萬六或是四萬塊錢是有比較高的,其實越冷門的語言人才,企業也更願意給予高薪,無論是放眼海外、還是留在台灣,多會一種語言,將大大提升自己的優勢和職場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