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06:56

大房手握3金庫 張國煒接班苦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戰、目前雙方進入冷戰,都在等待對方出手。不過,在大房長子張國華等、撤銷管理總部後,現在手上握有家族的三大金庫,包括長榮國際,張榮發基金會以及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讓二房獨子張國煒陷入苦戰。長榮集團旗下的 股務工作,大多由長榮國際處理,長榮國際不但是集團 交叉控股的重要小金庫,若未來出現 股權爭霸戰,掌握各公司 股東名冊的長榮國際,更將是 爭奪經營權關鍵。

長榮集團前天宣布裁撤管理總部,原相關人事及單位多數轉入「長榮國際」旗下,長榮國際儼然成為長榮集團的新權力核心,引發外界好奇。

長榮國際沒有上市櫃,外界所知有限。根據長榮國際官網介紹,長榮國際成立於一九八四年,初期主要為集團所屬國內外公司提供統籌管理與諮詢顧問服務,一九九八年開始對外,提供包含旅館業、廣告業等管理諮詢顧問。但長榮國際更重要幕後任務,其實扮演長榮集團控股公司角色。

以長榮集團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為例,長榮國際持有長榮海運百分之七點一一股權,名列第三大股東;持股長榮航空百分之十二點一七、長榮儲運百分之八點四五 ,皆為第二大股東;持有中再保百分之卅五點一三,更為最大股東。

長榮國際由張榮發家族百分之百掌控,攤開大股東名冊,包含長子張國華+配偶楊美珍,二子張國明+配偶陳惠珠,三子張國政+配偶曾瓊慧,分別各持有百分之十八的股權,大房子女合計持股百分之五十四,超過五成,具有絕對掌控力。可能因此被相中,安排接替長榮管理總部,成為集團新的權力核心。

此外,資產一百一十七點二五億元的張榮發基金會、和資產廿三點八億元的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也是負責操盤長榮集團交叉持股的隱藏版權力中心。前者掌握長榮國際百分之廿八點八六股權,後者持股長榮國際百分之五,推測大房很可能在基金會中居於上風。

原本兩個基金會皆由張榮發親自擔任董事長,如今隨著張榮發辭世留下遺缺,未來誰能掌控,可能成為左右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戰勝負的重要關鍵。

尤其,長榮集團相關企業的股務工作,多由長榮國際處理,讓長榮國際不但是集團交叉控股的重要小金庫,若未來出現股權爭霸戰,掌握各公司股東名冊的長榮國際,更將是爭奪經營權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