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06:56

震災毀百戶 災民浴火重生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2月6號南台灣大地震,震毀上百個家庭。災後一個多月了,倒塌的維冠大樓已經夷為平地,重建家園之路也從零開始!像是地震時,撐過61小時的「思樂冰小妹妹」林素琴,現在一家五口住在社福團體提供的國宅裡,但三個月期滿就必須搬離。還有在地震中,苦撐30個小時活下來的黃洸偉,現在和雙胞胎弟弟黃洸彬,合租小套房,樂觀面對人生!來看他們如何從廢墟中、堅強站起!

一下溜滑梯一下盪鞦韆,笑得好開懷!她是地震時,被壓在碎石瓦礫下,撐過61小時的"思樂冰小妹"林素琴。如今已經恢復朝氣,回到學校上課。現在林素琴一家五口在社福團體安排下,住進26坪大的國宅,但限期三個月,家裡所有人又都要養傷,無力工作,災後重生比想像中更艱難!

而他是在地震中,苦撐30個小時,靠意志力活下來的黃洸偉,痛失爸爸、阿姨和妹妹三位至親,現在只剩下雙胞胎弟弟黃洸彬,和災後七天才被救出的寵物犬"貝果",兄弟倆這兩天,好不容易,才終於找到小小的落腳處。黃洸偉維冠大樓受災戶不管是為了已經過世的家人也好把他們的份一起活下去大家彼此受災戶們也可以互相扶持互相打氣,除了心裡越來越平靜以外其實會突然發現有很多人願意幫助我們會覺得是溫暖的,災後台南市政府,提供期限2年的租金補貼,但政府有租屋補助,等於房東會被課稅,因此許多房東對租屋給災民退避三舍,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目前受災戶,有人支持原地重建,有人希望估算坪數跟地價,先拿賠償,意見陷入分歧!

卓平仲法扶基金會律師查到的財產比之於災民受的損害真的是不成比例,看起來能得到的賠償尤其以受害人數這麼多這麼巨大可能很不樂觀,無良商人蓋危樓、擋不住大震、樓毀人亡,讓上百個家庭一夕間變色!而尋求正義的路程、卻往往遙遙無期!921震垮的東星大樓,從廢墟到重建完工,整整歷經10年!溫妮颱風造成汐止林肯大郡崩塌,部分危樓傾斜至今18年,建商仍舊逃避推託,政府更是無能追究!而對維冠金龍大樓的災民來說,度過最冷的寒冬,重建家園仍要面對漫漫長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