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9:00

施打流感疫苗 恐致孩童猝睡症

楊依嘉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注意!流感疫情還在燒,不過施打疫苗、恐怕會導致孩童猝睡!之前就有媽媽帶男童、開記者會控訴打疫苗、導致猝睡,一天可睡幾十次、還會做惡夢,還好經過藥物治療,生活恢復正常,建議打疫苗前、可進行基因檢測,看看是不是施打疫苗後、會猝睡的體質。

流感疫情還在燒,很多父母擔心小孩感染引發重症,趕緊帶孩童打疫苗,但醫師提醒,打疫苗可能誘發部分幼童體內猝睡症的基因導致發病,猝睡症一天可睡幾十次,肌肉無力、作惡夢;四年前曾有男童和媽媽召開記者會控訴打疫苗導致猝睡症,當時還無明確證據,醫師表示,男童經藥物質治療,生活恢復正常,,建議打疫苗前可進行基因檢測,防止疫苗誘發猝睡症,這是四年前,李媽媽開記者會控訴八歲兒子打流感疫苗後,罹患猝睡症的畫面,記者會進行的一小時內,原本活潑好動的男童就突然睡著,幾分鐘後又醒來,連續五次。

當時媽媽後悔痛心,但疾管局回應過去文獻沒有流感疫苗導致猝睡症的病例報告,四年過去,收治男童的長庚醫師黃玉書,在世界兒童睡眠醫學會發表,不只台灣,包括大陸和歐洲國家,都有打流感疫苗或感染流感後,罹患猝睡症的案例,機轉、男童在學校被老師同學欺負,猝睡症是罕見疾病,國內有這基因的人佔10-15%,只要遭流感病毒侵襲,九成會誘發猝睡症,臨床還發現,2010年流感大流行後引發猝睡症的比例增四成,好發年齡在9-11歲和25-30歲,10歲以下孩童也會發生,醫師表示現在可以抽血做基因檢測,可在打疫苗前先做測試,也有藥物可以治療猝睡症,像是李姓男童,現在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但因為猝睡症是慢性疾病,誘發了就不會治好,只能靠藥物控制,讓準備打疫苗的人有所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