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06:56

家鄉保衛戰 反五輕抗爭25年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後勁鄉親反五輕的抗爭,持續25年,終於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盼到中油五輕熄燈關廠!但沒料到,五輕停止運轉了,但工廠油槽,卻尚未撤離。這樣的結果,也再度引爆後勁民眾的怒火,更擔心油槽不撤離,會繼續汙染土地、潛藏危機!這是一場延續多年的家鄉保衛戰,我們就從去年底、原定「終結」五輕廠的那一刻、開始看起。

2015年過了,但高雄後勁居民的惡夢,卻還沒醒!居民講話,1987年、當時的政府和中油決定,高雄煉油廠要增設、第五輕油裂解廠,並且選擇落腳在後勁,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舉辦公投,甚至包圍廠區。整整抗爭了三年,最後政府訂出、運作年限25年,並提供地方回饋金,1994年,五輕正式啟用,卻從此成了居民的夢靨!劉永鈴:有人點蚊香就爆炸了,1997年7月,五輕接連發生三次火災爆炸,造成輸儲油管線損壞、滲漏污染。之後又發生儲油槽底破裂,油料外洩、污染周遭土地和地下水。

直到2013年2月18日,燃燒塔又冒出熊熊大火,期間總共高達26次的工安事故,高雄市衛生局,調查發現、石化廠周遭、高雄楠梓、左營、仁武和大社區,居民癌症死亡比例,都高於全國平均值。居民原本規劃,中油五輕完成遷廠後,當地能夠變成綠色生態公園。卻沒料到,抗爭番外篇,才剛剛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