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06:56

解決高教崩盤? 大學吹整併風潮

吳御曄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預定今年將合併7所公立大學,北部的政大和台科大兩校合併案,已經進入討論階段。而南台灣的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科大兩校師生同意合為一家最快八月完成併校。但公立大學合併真的是解決台灣高教崩盤的一帖良方嗎?而併校又該怎麼併才能讓大學提升競爭力?系列報導第一集來看這波高教改革浪潮。

2016年全台灣大學招生將拉起紅色警報。因為少子化浪潮,浪頭已經直奔高教體系而來。1998年27.8萬個虎寶寶出生,人數比前一年驟減5.4萬,如何面對危機,國立大學悄悄啟動生存革命。高雄第一科大未來更名陳振遠不能重視自身利益,2016年2月17號台科大和政大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兩校考量到領域互補和校區接近,已經啟動院長級會議,討論合併的可能性。政治大學主秘王文杰表示20年來台灣大學教育從菁英教育走向普及教育,但卻也帶來學生素質差、文憑貶值和國內人才供需失衡的難題。大學合併眼前當然是解決方案之一,但更重要的卻是如何在整併過程中,能1+1>2同時帶動國內高教升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