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19:00

天冷運動沒暖身 男變網球腿

楊依嘉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天冷運動沒暖身,可能造成肌肉斷裂、拉傷甚至不能走路的網球腿!一名50歲陳先生,原本一時興起看到毽子就拿起來踢,沒想到才踢到第八下,毽子踢飛,下意識想要伸小腿搶救,接著卻聽到小腿後側發出「啪」的一聲,之後左小腿就腫痛到無法走路,到醫院求診,才發現小腿肌肉已經出現撕裂傷,俗稱網球腿,需要六周時間才能恢復走路。

一名50位陳先生就是像這樣,一時好玩拿毽子踢踢踢,結果沒想到踢到第八下,毽子踢歪想去救,小腿後側就傳出啪的斷裂聲,接著就痛到不能走路,原來他已經造成網球腿,就是不完全斷裂的小腿後肌拉傷,會叫網球腿,是因為常在打網球時發生,運動時一個突然的動作改變,就可能導致小腿肌肉急性撕裂傷,受傷的感覺就好像被子彈貫穿一樣的疼痛。

物理治療師強調,48小時內要休息不動,每次冰敷10-15分鐘,重複五次,之後抬高小腿,使用彈性繃帶,可壓迫小腿小血管和減少出血,等到一兩天嚴重疼痛和腫脹消除後,還要進行三階段的復健療程,可能需要幾天或是六周才有可能恢復行走,所以不要小看踢毽子的小運動,尤其是35到50歲習慣做彈跳運動的族群,都要熱身拉拉筋,才不會因為一時好玩,結果造成好幾個禮拜不能走路的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