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19:33

報稅起跑! 600萬小資族減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進入5月報稅季節,今天也是所得稅申報第一天,雖然遇到假日,但網路申報不受影響,財政部估計今年有620萬戶要報稅,今年報稅新變革,包括富人增稅、小資族減稅,證所稅廢除,另外還新增健保卡報稅和行動支付繳稅。

報稅申報開始了!注意,今年有新變革像是富人稅上路,新增年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的納稅義務人,稅率調高為45%,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也從今年開始,等於配高額股利的大股東,要繳更多稅,有錢人加稅,小資族則享有減稅的小確幸!

立法院前年調高標準扣除額,從7萬9千元調高為9萬元,薪資所得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也從10萬8千元調高為12萬8千元,如果以雙薪4口之家,家庭年收入52萬以下,以所得稅率級距5%來算,扣除額增加6萬2千元,可以省下3100元的稅。證所稅雖然廢除,但如果個人去年出售未上市櫃股票,或出售興櫃股票達100張以上,還是要課徵證所稅。

另外財政部預估今年房屋稅開徵,稅收預估達716億8千多萬元,將比去年增加39億6百多萬元,今年囤房族有69.3萬戶,比去年下降,顯示開徵囤房稅有效果,今年報稅也更方便,可以用健保卡查詢所得資料和申報綜所稅,或是下載行動支付APP,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一分鐘就能完成繳稅,省去臨櫃排隊的等待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