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身分證 4年後上路

謝于婷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規劃全民將要換發第七代晶片身分證,功能整合了報稅、駕照、健保卡看病,甚至搭捷運,都是一卡就能通,號稱地表最強的身分證。不過重要資訊都在一張卡片,如果遺失,恐怕個資全都露。內政部表示,身分證整合涉及跨部會,至少4年後才會正式上路。

用身分證就能搭捷運,這是怎麼一回事?內政部規劃,身分證未來將改頭換面,第七代不只升級成晶片,你的悠遊卡、駕照、行照,還是健保卡,甚至金融卡,功能全整合成一張,皮夾裡只要放一張卡,就能走天下,號稱「地表最強身分證」。一卡在手走透透,但若遺失,重要個資也全都露,引發爭議。內政部急忙解釋,晶片身分證資料絕對有嚴格加密,只是要整合多功能,涉及跨部會,要擁有這智慧一卡通,至少要再等4年。

另外第六代現行身分證,上頭性別、配偶、父母、住址,總計12個欄位,已經是「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但未來升級成晶片多功能,台灣的身分證將會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一張證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