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13:15

住宅安全不及格 人民提心吊膽

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在週五就要接任總統一職,「小英總統 傾聽台灣」系列報導,今天要推出和遠見雜誌獨家合作的單元,帶您深入追蹤全台住宅安全危機!您知道嗎?高達七成的國人正住在「潛在危樓」裡,網路民調更發現,民眾對居住安全的信心只打了53.5分,不及格!這和黑心建商充斥以及政府執法不力大有關係!

像是今年2月、因地震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災民所承受的痛,遠比大家想像的更悲苦、更漫長。想住的安心是奢求嗎?來聽聽失去家園民眾的吶喊。

2016年2月8日被壓在瓦礫堆下,受困56小時終於重見天日,他是李宗典,奇蹟生還卻被迫雙腿截肢,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奪走115條人命、造成500多人受傷,能活著就算幸運,但逃出來無家可歸。

地震不僅震出黑心建商偷工減料問題,更震出土壤液化危機,受災戶蔣小姐,帶我們走進安南區惠安街,原本四戶透天厝,完全夷為平地。

台灣民眾對居住安全的恐懼,似乎永無止盡!1997年8月18號溫妮颱風帶來強風豪雨,位在汐止的林肯大郡,土石流衝破擋土牆,160戶房屋倒塌更有28人遭到活埋喪生!建商變更使用職照,違法開發山坡地釀成悲劇。

結構技師直接點出,建商成立門檻太過鬆散,加上營建品質參差不齊,許多"一案"建商,賣完房子就不見了,規避售後服務,住戶只能自求多福!全台灣600萬棟房子,有結構安全疑慮,等於有1700萬人住在潛在危樓,更遠見雜誌跟永慶房屋更進一步調查,台灣人對住宅安全,只打了53.5分,根本不及格!

台灣沒有忽視天災的本事,卻充斥人謀不臧的情事,讓全台灣人民好想問,小英總統上任,新政府能不能還給大家建築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