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 14:25

七成國人住潛在危樓 請給我安全的家

七成國人住潛在危樓 請給我安全的家 | 華視新聞

李建興  / 台北市

小英總統!請聽我說……

台灣是個寶島,但位於地震與颱風帶,讓台灣人註定要與天災共舞。加上管理失當,人禍不斷,儘管台灣已經是人均年收入逾2萬美元的已開發國家,卻還是「居不能安」。

兩個最新的國際調查,潑了台灣人一身冰水。

根據瑞士再保公司2014年評估,台灣是全球天災風險最高的國度。在全球十大風險都市中,台灣就有四個都市入榜。劍橋大學2015年更將台北市視為全球最脆弱的都市。

天災+人禍 台灣人居不能安

加上過去20年來,有多次令台灣人印象深刻的天災地變,導致許多人家破人亡,更讓多數台灣人對於住,存有極高的不安全感。

根據中信房屋今年4月調查,85.1%的台灣民眾住得不安心,意謂著台灣有2000萬人居不能安。

而《遠見》本期與台灣最大房仲連鎖業者永慶房屋合作的最新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人只給居住安全打53.5分。

根據準環保署長李應元在立委時期所做的調查,日前粗估,全台有600萬棟的房子有結構安全的疑慮,等於約有1700萬人住在潛在危樓。

為什麼會這樣?台灣營建業的生態,脫不了關係。荒謬的生態和制度,讓台灣住宅安全遠不及日本,甚至遜於人均所得只有台灣2/3的智利。

每逢天災,所有人都覺得要痛定思痛,但,總在災亂過後,很快就遺忘,直到下一次災難再發生,再從頭檢討一次,一次又一次上演相同戲碼。

目前全民都期待,盤根錯節的居住安全問題,未來從中央、掌握立法院多數席次到掌握地方13縣市的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後,可以完全解決居住大不安的問題。

畢竟,任誰也不希望,住得安全,到頭來竟只是奢求。

面對520就要走馬上任的蔡總統,我們想說:「小英總統,請許我們一個安全的家!」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goo.gl/tFhyw】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