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09:23

產學供需失衡 青貧族未來在哪?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小英總統、傾聽台灣」系列報導,今天來聽年輕人的心聲!台灣20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2%,是所有年齡層當中比例最高的。同時,全台超過870萬名勞工,月薪3萬元以下的占了四成,也就是說領低薪的總人數,高達348萬人。年輕人學非所用成了窮忙族,這也反映出,台灣在人才培育和產業需求間長期失衡。青年貧窮想翻身得更努力,他們的痛苦、以及未來在哪裡?一起傾聽!

華燈初上,穿著西裝走進這家餐館內!他是今年28歲的David,白天是貿易公司員工,傍晚「小白領」的工作剛剛結束,他的另一個工作緊接著啟動。換衣服,換上制服,他校長兼撞鐘,打理起店裡頭的大小事!日夜操勞,每天工作超過15個小時,因為對他們這個世代來說,錢真的不好賺!以David來說,28歲,辛勤上班族,但勞力和薪資卻難以成正比,除了貿易公司、餐館店員,他還得兼任保險業務員,三份工作,每個月實際總收入,大約四萬元,但扣除每個月一萬元房租,一萬五千元的生活費,所剩不多,更難以儲蓄。

根據2015年最新統計,全國受雇員工870萬人,其中有4成,月薪低於3萬,人數更高達348.4萬人,實質平均薪資更足足倒退16年,薪資成長遠遠追不上物價漲幅,「低薪低就」成為普遍年輕人的寫照。搶救失落的世代、拉拔台灣的未來,新政府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