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珍貴的龍王鯛! 全台剩不到 30隻

好珍貴的龍王鯛! 全台剩不到 30隻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蘇眉魚,也就是俗稱的龍王鯛,日前遭綠島民宿業者惡意獵殺,引起社會各界撻伐,據了解,目前綠島「龍王鯛」僅剩6隻,而全台灣可能剩不到30隻。

事實上,「龍王鯛」鯛遭獵殺早已不是新聞,農委會2014年曾公告當年7月開始禁捕蘇眉魚,但屏東恆春一名邵姓海產業者卻在截止日前,臉書上大方PO出捕殺蘇眉魚照片,遭到網友大舉批評。而2015年1月,台北市衛生局抽查轄內海鮮餐廳,要求林姓業者提供店內販售魚種送檢,林男不知蘇眉魚已列為第2級保育類動物,為求通過抽驗,竟主動將店內珍藏的蘇眉魚送檢,檢方這時才發現這是全台剩不到30隻的珍貴保育魚種,林男因此吃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官司。但台北地檢署考量林男主動提供蘇眉魚屠體送檢,採信其說詞,將他不起訴。

這次綠島業者的惡行,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不少網友諷刺,「台灣最美的風景」、「30隻其實已經等於滅種了吧」、「台灣的海洋資源就被這些商人破壞殆盡」、「人類真是地球最大害蟲」、「台灣魯莽的釣魚客和貪吃鬼」。

蘇眉魚是墾丁海域最大型珊瑚礁魚種,最大可長到229公分,體重達200公斤以上,除了「龍王雕」外,牠也叫「曲紋唇魚」、「拿破崙」,外表看起來憨笨,但智商高相當高,國外潛水聖地常見「人魚接吻秀」,就是看蘇眉魚與遊客玩親親,每次要價100元美金,被當地業者視作海底明星、金雞母。(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