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08:24

"共享經濟"夯 Uber擴張擋不住

吳御曄 採訪/撰稿 蕭凱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UBER在台灣上路三年,已經成了許多消費者的新寵兒、但卻也衝擊到許多合法計程車運將的生計,交通部累計開出超過6000萬的罰金、但仍舊擋不住UBER的快速發展!記者追蹤發現,許多UBER駕駛、都是兼差賺外快的班族,這種號稱「共享經濟」的交通新模式,該不該讓它合法?風險會不會轉嫁在消費者身上?

小黃抗議,6月28號下午兩千多台計程車,把立法院旁的中山北路和濟南路團團包圍!午後的滂沱大雨,卻澆不熄運將們的熊熊怒火,抗議仍舊照常進行,運將們甚至怒燒自己的營業證,全都是因為不滿UBER,搶了他們生計。

2015年底,交通部曾以違反《公路法》為由,勒令UBER,停業,但UBER抗罰告上法院獲得勝訴,連交通部也莫可奈何!新政府上路,動刀開鍘,六月份聯合六都進行取締!高雄取締,新政府和小黃氣得跳腳!

只不過,卻絲毫無損UBER的高人氣!UBER仍舊推出新的服務,這回更為駕駛設想,讓駕駛可以選擇和自己順路的乘客!王先生,等同於只是上下班,順路載人分攤油錢。同樣也在三年前就加入UBER的林先生,也認為,這樣的新網路平台-共享經濟的模式,讓他的人生,找到新的轉機!

林先生,無論是使用者人數和駕駛,都不斷增加,但就國內現行法規,違法已是事實。只是,UBER仍舊不放棄,尋求和政府溝通的管道,也有學者發起提案,希望政府能替這樣共享經濟的新趨勢,找出路!

計程車業者認為,共享經濟不是只有UBER而已,因為台灣的文化、制度及法律是否合適,目前都還有待討論,如果大家都能夠隨意載客,台灣又該拿什麼法令來管制計程車駕駛?只是,共享經濟加上科技日新月異,新平台該用禁止的態度面對,還是透過許可證制度讓UBER合法上路?又或是修法規範?新政府恐怕需要通盤考量,讓爭議塵埃落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