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13:34

廢工廠毒害環境 前員工得絕症

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 桃園市

日前環保署調查,全台有高達12萬家廢棄工廠,他們所帶來的工業污染、已經成為環境重大隱憂!像北台灣曾經發生最嚴重的案例,就是桃園RCA工廠汙染事件!RCA是美國無線電公司,專門生產電視機零件,1970年,RCA在桃園設廠,最多曾有1萬8千名員工。民國1992年關廠後,被爆出業者長期挖井、違法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導致廠區土壤及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幾年後,前員工陸續罹患絕症,罹癌人數多達兩千人,死亡人數更超過500人。

一雙雙哭腫的雙眼、拖著病痛走上街頭。他們全都是RCA的前員工,長期暴露在有機溶劑下,遭到工業污染毒害的犧牲品。她是羅雅瑩,今年已經58歲,曾在RCA工作7年,接觸大量劇毒有機溶劑。37歲時,她被診斷罹患乳癌。羅雅瑩RCA員工,當年員工不僅飲用有毒地下水,在封閉的廠房內,吸入的更是有毒廢氣。RCA污染事件爆發22年來,被殘害的除了員工,還有悲鳴的台灣土地,根據檢測,四氯乙烯、當年廠內污染最高超標30倍,而7.2公頃的廠區,有機溶劑廢棄毒水、隨著地下水井向外擴散,汙染範圍至少擴及廠外50公頃!

艱苦的整治工作歷時9年,至今仍無法回復土地生機!監測人員,我們跟著環保局人員,來到RCA桃園廠,檢測水中汙染物、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的濃度。從制高點往下看,RCA工廠遍地雜草叢生,每一個三角錐擺放的地方,都代表著一口口監測井。環保局人員,每兩周要進廠查核一次,確保整治進度。賀光卍工殤協會專員,RCA汙染事件,全台超過2千位受害者罹癌,而歷經十年的司法纏訟,這些受害員工們、還有多少歲月,能挺著身軀、繼續跟大公司奮戰!對他們來說,上訴之路還很漫長,而正義、也還沒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