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13:45

污染率近6成 廢棄工廠危機!

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數十年來,全台灣有許多良田變工廠,他們為台灣帶來經濟奇蹟,卻也讓土地、人民付出龐大代價!環保署統計,全台各地總共有12萬家廢棄工廠!所遺留下來的工業汙染、和毒害,難以整治!而在完成調查的175家工廠當中,就有102家工廠場址遭受污染,比例高達五成八。

我們跟著環保局人員,走進新北市三重這處廢棄工廠;它1966年成立,當時是金屬表面處理廠,儘管1991年就停止鍍鋅,但重金屬卻始終殘留於土壤中。檢驗人員把採樣土壤,放進偵測器後,重金屬是否超標,無所遁形。

這家有毒廢棄工廠,土壤經過兩年整治,已經小有成效,只是數十年來,台灣不少良田變工廠,帶來經濟奇蹟,卻也讓土地、人民付出代價!像是北台灣,位於金山的台金礦業公司、在金屬冶鍊過程中造成重金屬污染,至今難以整治!

像是桃園RCA工廠,因地下水遭四氯乙烯汙染,導致前員工罹癌致死人數多達500人;另外,苗栗的台灣氯乙烯公司、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到高雄的台鋁,也都是亮紅燈的高風險廢棄工廠。

根據2016年最新數字,全台12萬家廢棄工廠,10年來只完成4.2萬家廢棄工廠盤查,連總數的一半都不到。土壤整治,通常先搬除部分土壤再稀釋,或透過種植植物、吸收重金屬、進行土地復育。但搶救環境,是一場最艱困的長期抗戰!居民的苦難更是遙遙無期,毒害造成的恐懼,讓許多受害者人生完全變調。

聽見土地的悲鳴後,我們該做的是,別讓上一代留下來的遺毒,再禍延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