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 09:20

肌萎兄弟哥哥走了 "奔向自由"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縣一對患有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兄弟曾奕凱、曾奕棋,全身嚴重萎縮只剩手指能動,上周六哥哥心臟衰竭過世,媽媽陪在他身旁,親吻他的額頭不捨送別,他也在臨別寫信給媽媽:「我的離世不是終結而是全新的開始,靈魂離開軀殼輕盈地奔向自由的國度。」要媽媽「別握著我的手太緊」,要親友「別讓我的心牽掛,一起來為我祝福吧」。

曾奕凱、曾奕棋(二十四歲、二十一歲)相繼在讀幼稚園及小學三年級時發病,醫師預測活不過二十歲,爸爸知道兒子罹患罕病後離家出走,媽媽一度想帶兄弟倆「解脫」,但他們用詩歌、繪畫感動媽媽,即使只剩手指能動,仍靠著意志力畫出一幅幅撼動人心的作品,哥哥更是寫下許多詩作激勵病友。

奕凱曾以《解開人生的鎖鏈》一詩鼓勵病友。

「心念一轉有奇蹟」,今年初,奕凱因喉嚨肌肉萎縮吞嚥困難,住進板橋中興醫院,農曆年前《蘋果》陪著曾媽媽到醫院探望,奕凱開心得流下眼淚,當時他脊椎嚴重側彎、全身蜷曲,但仍強忍病痛,用軌跡球寫下「愛」字勉勵;他也曾以詩作《解開人生鎖鏈》「只要心念一轉,將會有奇蹟發生」鼓勵病友。兄弟倆即使病情惡化嚴重,仍堅毅面對生命挑戰,去年十月出版《飛向陽光─奕凱奕棋的生命奇蹟》,首刷一千本剛上市就完售,哥哥奕凱許下願望,盼能再出版第二本書、奪下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薈獎,但願望還來不及實現,上周六晚上不敵病魔辭世。

臨終留言令人動容,奕凱或許知道自己時日無多,臨終前寫了一封信感謝媽媽,「我一點一滴的人生是您為我編織的故事」,也安慰媽媽說他的靈魂是永恆的生命,住在沒有病痛的國度,「我的離世不是終結而是全新的開始……日日夜夜守護我最愛的媽媽與弟弟」,令人動容萬分。

弟弟:你也健康了,弟弟奕棋也在臉書PO文:「你的離開我跟媽媽都很難過,不過你也健康了。」他說這一年來他與哥哥仍創作許多作品,預計明年出版第二本作品集,「願望還沒實現,哥哥就先走了。」上月他們投稿第十五屆文薈獎文學類「原來,那就是愛」,希望能順利拿下首獎,完成他們多年來的心願,也慰藉哥哥在天之靈。報你知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醫師徐啟翔指,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異常基因位於性染色體X上,通常好發於男性,剛開始會常出現跌倒等狀況,到醫院做肌肉切片檢查就能得知是否罹病,因病情惡化快,約5歲時發病、10歲時需要坐輪椅,全身肌肉持續萎縮,將導致心臟、呼吸衰竭,病患壽命通常不超過20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