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09:05

自中國走私 10噸假農藥毒害台5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航警局及雲林縣警局前天在雲林一處鐵皮屋查獲偽農藥一萬多公斤,逮捕負責分裝的卅七歲劉姓男子,他承認以月薪三到五萬元受僱於在中國收購農藥原料的林姓男子,負責在國內接收分送給下游廠商,五年內已進口十公噸。

據了解,偽農藥集團林姓主嫌以一天空運一、兩包「化整為零」方式走私偽農藥,去年一整年就寄送約三百件偽農藥,農藥主要都賣到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地。警方估計,該偽劣農藥集團這些年不法獲利超過台幣千萬元,偵詢後以違反農藥管理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並繼續追查下游廠商。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今年陸續查扣賽滅淨、亞滅培等六件以「化工粉末」名義自中國進口之管制農藥近四百公斤,這些管制農藥若不當使用,將嚴重危害國人飲食健康及汙染環境。

航警局指出,前天在農藥分裝場被逮的劉姓男子,利用快遞或是宅配運送農藥,在報關或貨運公司留下的姓名、收件電話、地址都是偽造的;劉嫌會不時更換貨運公司,且約到物流中心取貨,增加查案難度。

專案小組是在調取相關資料研析、查訪,才查出住雲林縣斗六市的劉姓男子涉重嫌。調查發現嫌犯五年內已進口約十公噸,不法獲利超過台幣千萬元。調查發現嫌犯五年內已進口約十公噸,不法獲利超過台幣千萬元。

警方說,前天在這處位於斗六鄉間鐵皮屋偽農藥工廠,查獲廿大包疑似偽農藥,每包重廿五公斤,共五百公斤,另查獲疑似調配偽農藥的不明粉末四十三點五桶,共四千多公斤,還有調配偽農藥白色乳化劑卅七桶、七千四百多公斤;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已派員取樣帶回化驗。

航警局刑大隊長陳秀子說,一般廠商進口或生產農藥必須經過核可,檢驗也非常嚴格,嫌犯在中國找不知名廠商製造,成分或品質都無法保證。根據劉嫌的說法,一公斤偽農藥,以四百五十至七百五十元的價格賣給下游零售商,零售商獲利高達廿倍。

嫌犯表示,五種農藥中以編號「A3」賣得最好。農藥屬化學品,有一定毒性,農藥許可證申請,須經標準規格、毒理試驗以及田間試驗等三部分層層把關,再逐一確認農藥主要成分、物理性質、安全性及有效性;非法進口偽農藥未經檢驗,對蔬果作物、人體健康乃至於土壤、水源都造成極高的風險。

相較於食品添加物,農藥本身就是劇毒,農地一旦被含有非法、有害成分之農藥噴灑,都可能在土壤或農作物上殘留重金屬或化學物質,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防檢局表示,走私偽農藥,依法只能判六個月到五年徒刑。

航警局表示,對鋌而走險的無良商人來說,走私農藥的刑罰比毒品輕很多,但是危害人口卻甚於毒品的千萬倍,呼籲政府應正視問題嚴重性,加強修法加以規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