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20:12

長照低薪難留人 標準擬設3萬元

陳建廷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長照2.0試辦上路,估計未來將有4萬個人力缺口,也就是4萬個工作機會,但要養成一名第一線合格的照顧服務員不容易,需受90小時教育訓練合格,這行想高薪除了專業還要體力,一般工作八小時月薪24~28K,工作24小時月薪6萬以上,行政院注意到低薪問題,喊出30K,總統蔡英文指示做好配套,不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講師解說鼻胃管照護,學員專心聽迅速筆記詳列步驟,這是要成為照顧服務員的第一步,實際操作用灌食筒餵老人喝水,他是高誌陽這期學員中年紀最輕才18歲,與老人互動親切,她是50歲的江淑芬,曾是故宮禮品部銷售員,來這之前上過樂齡規劃課程,一位是二度就業一位是初生之犢,都想成為長照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

長照2.0社區化服務體系,是蔡政府重要政策,區分ABC3級,A級是大型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還要廣佈「巷弄長照站」,但目前照服員只有3萬名,人力缺口多達4萬也就是四萬個就業機會。

第一線單位與地方機關,了解照服員缺乏的窘境,目前照服員薪資,鐘點時薪200元,月薪每天八小時計25~28K,12小時計30~35K,想高薪除了得具有長照專業還得有體力,政府注意到長服員低薪問題,總統蔡英文更指示做好配套,長照2.0是重要社福政策,完善職業規畫改善薪資,或許照服員也可成為就業市場的新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