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14:19

爭"自煮權" 學生開餐廳當主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的大學宿舍裡,不能開火,讓很多住宿學生非常困擾。為了爭取「自煮權」,現在各大學悄悄興起一波學生的自煮行動。像是全台第一間由學生擔任主廚,並且獨立經營管理的餐廳,出現在新竹清大校園,叫做「小大廚房」,學生們自己挑選食材、每天推出不同的菜單。

大夥在廚房裡頭七手八腳、各司其職,製作這一天的午餐料理「黑白芝麻醬義大利麵」,這裡就是清華大學的小大廚房,學生們透過自己動手做菜,希望找到自煮能力。

從食材挑選、菜單設計、餐點製作到最後的上菜服務和行銷管理,都由這群熱血學生們一手包辦,他們還無厘頭地將「小」和「大」字相疊,自稱每週的主廚為「阿尖師」。

至於為什麼叫做「小大廚房」呢?因為想藉由小想法成就大夢想,就像小大創立之初,只是由一群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學長姐,在課堂內企劃的專題作業。

秉持著對食物的堅持和分享的概念,企圖翻轉校園既有的供餐制度和消費模式,「小大廚房」更吸引了附近交通大學的學生前來加入行列。

原本「小大廚房」有三分之一比例的食材來自低碳耕作、友善生產的小農手中,但礙於成本及時間考量,關懷社會、友善土地的理想,在這學期不得不暫時作罷。

透過動手煮飯、分享食物,關心周遭的食物議題,找回生活的「自主」能力。除了清華大學生主動成立「小大廚房」展開「自煮行動」,主婦聯盟也在2015年開始跟台北教育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等學校合作「食農課程」,鼓勵大學生透過動手煮,認識食物原貌、了解食物烹調手法、為自己把關吃的安全。

大學生們透過「自煮行動」,不但可以學習廚藝,還能藉由製作料裡獲得成就感,也讓自己吃得安心,更能夠體會他人的辛勞、學習付出,透過「自煮行動」,找回更多生活的「自主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