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14:19

高材生變"女泰山" 記錄護山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個從小就很會唸書,台大畢業的女生,沒想到竟然愛上爬樹,和大樹結下了不解之緣,這是森林女孩陳雅得的真實人生!陳雅得,她的工作是「森林調查員」,總是揹著裝備往山上跑,在數十公尺高的大樹上,紀錄下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世界。起初,這份工作嚇壞了家人,甚至引發家庭革命,不過現在,媽媽決定支持她,甚至偶爾還會跟著女兒一起出任務!而陳雅得有個夢想,就是要爬上台灣24棵最具代表性的大樹,記錄樹冠層,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森林面貌!

綠意盎然的森林裡,一個瘦瘦的女生,僅靠著繩索就這麼懸吊在20公尺的半空中晃啊晃,讓人看得心臟都快跳出來,就在樹底下的人冷汗直流的同時,見她整個人穩穩的手往樹幹一伸,單手三兩下就把樹枝給鋸了下來,熟練到令人驚嘆不已;她是陳雅得,今年30歲,一般人可能沒聽過她的職業,她是個「森林調查員」。

您一定很難想像,其實陳雅得唸得完全不是本科系!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到俄國進修,因緣際會下踏入貝加爾湖的森林,第一次接觸爬樹,見到另人驚嘆的樹海美景,讓她再也回不了頭!

回台灣五年來,她幾乎成天與樹為伍,森林調查到森林度假村打工修樹,更申請了森林研究所就讀,而她今年獲獎的「夢想資助計畫」,將爬上台灣24棵最具代表性的大樹,紀錄樹冠層,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森林面貌!

只是陳雅得身為家中長女,卻老在樹上爬上爬下幹粗活,看在媽媽眼中相當刺眼。陳雅得媽媽(說像難民),每次雅得回家,媽媽就先抓起她的手起來檢查,看到雅得纖細的手越來越粗糙、舊傷口復原又出現新傷口,總是止不住心痛,但眼看阻止不了雅得,媽媽只能妥協,最近這一年想開了,乾脆跟著雅得一起爬樹。

陳雅得媽媽表示,現在一整身就是爬樹的基本裝備像這個頭盔還有護目鏡都是必要的以及我手上的手套就是為了手不要被繩索摩擦受傷那我現在就要靠這個上升器以及繩索慢慢的往上爬,這天我們來到的是森林渡假村,跟著雅得一起來打工修樹,實際把裝備穿在身上,想試爬才什麼叫知易行難,突然間,一條蛇從旁邊樹叢經過,嚇了我們一跳,不過陳雅得卻說,蛇其實不可怕。

樹是令人尊敬的生命,這是雅得的深刻體會,一般都市裡的樹常常只被做為綠化,而山裡的樹更常常遭到砍伐盜採,人跟動植物,應當用同樣的眼光看待!這是陳雅得的堅持。

喜歡樹的心情,讓她充滿動力,想對樹做好的事情,而在樹冠上看到多元的世界,讓她更專注於記錄台灣的森林。就如同媽媽給的這個擁抱,雅得把對樹滿滿的愛,像親情一般,透過紀錄傳遞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