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19:59

無法挖掘! 秦始皇陵謎團難解

王皓 編譯  / 中國

如果說到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考古團,恐怕要算是秦始皇的陵墓了。始皇陵在40多年前,被一群農民挖到了陪葬坑,出土的就是震驚世界的兵馬俑但是至今,秦始皇棺墎的所在處,叫做地宮的部分,還是完全無法進行挖掘,主要原因,是考古學家認為,現代科技未必能妥善保存地宮內的文物,萬一反而造成破壞,堅持挖掘探勘的人,就成為破壞文物的千古罪人。

壯觀的兵馬俑,表情身材各個不同,1974年出土時,震驚世界,然而兵馬俑的所在地,不過是個陪葬坑,秦始皇棺墎的所在處地宮,豈不是要加倍的雄偉壯麗?可惜近三千年來,從沒有人親眼看過地宮內部,所有史書上的記載,都無從證實。

原來在傳說中,為防止秦始皇的長眠被打擾,地宮裡封存了大量劇毒的水銀,根據近代勘查,秦始皇陵周圍的泥土,含汞量也的確異常,始皇陵果然成功的逃過被偷盜的命運,陝西考古研究院前副院長張仲立,除了有毒水銀,史書中還記載,地宮被威力強大的機關保護著,比如這樣的弓弩,只要有人觸動,弓弩就會自動發射,不過這類機關,考古學家倒是認為應該已經失效,因為弓弩不可能完全由金屬製造,像是木頭或弓弦之類的部分,千年來應該早就腐朽,無法發射了。

陝西考古研究院前副院長張仲立,地宮內的珍寶文物暫時看不到,那麼陪葬坑裡的兵馬俑,倒是可以認真研究,兵馬俑由於過份栩栩如生,竟然有傳言說兵馬俑是用真人燒製的,一度還成為小說和電影橋段。

電影片段秦俑,不過學者早已證實,兵馬俑都是陶土俑,沒有真人俑,其實在出土當下,兵馬俑是有著繽紛色彩的,卻在出土後幾分鐘內,當著考古學者的面前迅速變質褪色,最後兵馬俑只剩下灰撲撲的陶土原色,而這也等於為現有科技,不足以妥善保存出土古文物的說法,做出最好的佐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