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09:05

4個月軍訓役 須下部隊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原只要在新訓單位、兵科學校受訓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今年起都要下部隊了!國防部昨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新訓單位每年訓量無法滿足徵集需求,役男也欠缺部隊實務訓練,因此今年起將「八週入伍訓、八週兵科學校訓練」的現有制度,改為「五週入伍訓、十一週部隊訓練」,部分役男可能抽到「金馬獎」,分發至外島部隊施訓。

國軍逐步推動全募兵制,義務役兵力需求逐漸減少,因此國防部於民國一○二年起實施「軍事訓練役」,八十三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只需服役四個月,前八週在新訓單位受入伍訓,後八週在兵科學校訓練。至於八十二年次以前出生役男,在我國一○七年推動全募兵制前,仍須服一年義務役,屆時尚未被國防部徵集者,可轉服一年替代役。

抽籤分發部分會中金馬獎,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長陳文星少將表示,內政部每年列管十萬到十二萬名可徵集役男(含替代役),今年列管十一萬六千人,扣除替代役,今年約有八萬一千名役男須入營服役。

不過,負責新兵入伍訓的單位,總年訓量僅七萬四千人左右,無法容納所有役男。為避免役男入營「塞車」,國防部規劃今年起,軍事訓練役入伍訓將由八週調整為五週,後十一週則抽籤分發至本島、外島常備部隊施訓,訓練內容分為「一般專長」與「中級專長」兩種,前者為結合部隊課表施訓,並在主戰部隊參加基地訓練、重要演訓時,執行戰鬥支援、勤務支援工作,同時加強實彈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野外炊爨等課目訓練。

其次,國軍也將藉選員、抽籤,安排部分役男到各兵科訓練指揮部,參加二到三週「中級專長」訓練,結訓後歸建原分發部隊服役。大專院校生兩階段下部隊,根據現行制度,大專院校學生可參加「大專二階段軍事訓練」,利用暑假期間先受八週入伍訓,再找一年暑假或空檔參加專長訓練。

不過新制規定,參加「大專二階段軍事訓練」者,服役第一年的前五週受入伍訓,後三週則抽籤撥交至部隊進行初級訓,第二年則回到第一年的部隊服役八週。對於軍事訓練役制度轉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與其新訓單位「塞車」,不如讓軍事訓練役男下部隊歷練,增加國防戰力應用與銜接。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認為,軍事訓練役男役期僅四個月,如讓役男到部隊歷練、接受實務,她樂觀其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