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 20:05

總統拚外交 經貿互惠創雙贏

陳詩雅 李鴻杰 專題採訪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訪問友邦回台,九天八夜的英捷專案成效如何?蔡總統說,未來將從單向援助,走上以經貿為主的互利互惠,讓彼此成為進入中美洲和亞洲的重要據點,而這段話其實已經勾勒出政府未來的外交戰略。

一抵達尼加拉瓜,就抓住所有人眼球,當地官媒直播,連從台灣過去的隨行媒體也看傻眼,曾是馬前總統眼中的頭痛人物,行事作風難捉摸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和蔡總統一談就是一百分鐘,瓜地馬拉總統一見面就要求援助,蔡總統答應了,但比金錢台灣不如中國,台灣外交如何突破。

海拔1250公尺的阿德賴達咖啡生產合作社,吸引來自台灣的採購團,一口氣採購16貨櫃的咖啡豆,薩爾瓦多咖啡一杯在台灣可賣到500甚至上千塊錢,其實薩國咖啡一度受到咖啡銹病感染產量銳減,台灣即時伸出援手,外交如同織布般,就盼一針一線緊密扎實,蔡總統前往尼加拉瓜台商成衣廠以及紡織業,了解營運生產情況和在地投資經驗,奧蒂嘉總統投資事務代表全程陪同。

買外交不如投資外交,台灣外交戰略得走出新出路,能不能成功這一趟英捷專案走來,看來略有成效,但能不能掙脫中國大陸的國際空間打壓,考驗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